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关于发布2021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职教中心    2021-5-31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引领职业教育教研和科研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从即日起启动2021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1. 选题主要以《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为依据,申报者可结合我市和学校工作实际情况进行深层次挖掘和延伸,自行设计研究题目。研究项目的名称应明确界定,注重实效,有针对性。

2.本次申报工作鼓励多方研究资源整合,支持研究团队跨学科、跨领域合作,重点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职业教育适应性问题及中国(绵阳)科技城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展开研究。

3.本年度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自筹项目。重点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研究周期不超过两年;一般项目每项资助3000元,研究周期一年;自筹项目依据项目意义、申报条件、研究基础和研究能力由项目评审专家组确定。

4.本次获批项目为绵阳市市级项目,由本中心管理并呈报市教体局备案。建议各单位以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经费,确保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二、项目立项

1.市内外各高校、各中职学校、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县区职教中心(教研室)及市内其他法人单位人员均可申报,每人申请项目不超过1个。

2.作为负责人已承担本中心项目但尚未结题者,本年度不得再行申报。

3.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项目验收

1.项目研究完成后,集成结题报告和相关成果材料,项目承担单位可申请集中结题验收,本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验收。

2.本年度所有项目在结题时必须提供不少于5000字的研究报告,并在《绵阳职教研究》(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四川学前教育》(四川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主办)或者其它公开刊物上发表1篇及以上相关学术论文。获批项目的所有成果(论文、著作、研究报告等)均须在显著位置标注“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资助/立项项目”,凡未标注者不能作为项目结题的依据。

3.评审验收未通过的项目,将给予6个月的补充研究或修改时间,完成后再次申请结题,再次评审验收未通过的项目,本中心将追回项目资助经费。

4.项目验收结束后,项目获得的相关知识产权由资助方和项目承担单位共同所有。

四、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及结题所需的各类表格可通过本中心网站(http://myzjyj.myvtc.edu.cn/default.aspx)“下载专区”或职教中心QQ群(群号:181637438)共享文件获取,中心不再另发纸质文件。

2.各单位报送材料包括:

1)《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2份,电子版1份;

2)《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原件1份,电子版1;

3)以上材料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印制,左侧装订。

3.中心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请各相关单位加强本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宣传、组织、管理工作,并严格初审把关。

4.《项目申报书》及《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经所在单位审查并盖章后,统一报送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电子版发送到本中心指定邮箱mzjzx2016@163.com

5.本年度项目申报从本通知发布之日开始,截止时间为202179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

联系人:张  0816-2201323

王宏锦0816-2201280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仙人路一段32号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03),邮政编码:621000

     特此通知。
 
 

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2021531

 
 附件1
 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一、重点项目研究领域或方向

1.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的使命担当及实践

2.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探索及实践

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及实践

4.职业教育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及实践

5.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及实践

6.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及实践

7.职业教育服务“军民融合”战略探索及实践

8.职教集团、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及实践

9.职业院校“三教改革”探索及实践

10.高职“双高”、中职“双示范”建设及实践

11.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及实践

12.新发展阶段职普融通探索及实践

13.新发展阶段“三全育人”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14.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路径及实践

二、一般项目研究领域或方向

1.职业教育服务产业高级化路径及实践

2.职业教育服务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及实践

3.校企合作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建设及实践

4.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及实践

5.职业院校党建使命担当及实践

6.职业院校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及实践

7.“新基建”背景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培养及实践

8.工匠精神、劳动教育与个人成长融入探索及实践

9.1+X证书制度探索及实践

10.军民融合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实践

11.活页式教材建设内容、体系、路径探索

12.教学评价有效性、适用性探索及实践

13.科技应用型学生社团建设及效能评价

14.教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实践

15.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育、提升及评价

16.学生心理有效干预路径及实践

17.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标杆学校打造

18.校企合作现代产业学院共建机制、路径、效能评价等探索及实践

19.校企共建教学、实训、应用研发等平台机制、路径、效能评价等探索及实践

    20.民办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瓶颈及解决路径
 
 
 附件2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申报书
 附件3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