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教中心关于发布2018年科研课题申报的通知
职教中心    2018-4-19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职业教育科研工作,提升我市职业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决定从即日起启动2018年度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选题主要是以绵阳市职业教育科研课题指南(见附件)为依据,此“选题指南”旨在为申报提供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申报者可以在“选题指南”中选某一课题或某一课题的一个方面内容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申报。亦可根据我市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和需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基础和兴趣自行设计研究题目,研究课题的名称应明确界定,注重实效,有针对性。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从《课题申报通知》发布之日开始,市内各高校、各中职学校、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市县区职教中心(教研室)及市内其他法人单位人员均可申报,每人申请课题项目不得超过1个。

(二)为避免立项课题积压,推进职教研究工作顺利开展,此前已获本中心申报立项未结题者,不能再申报。

(三)中心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请各相关单位加强本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宣传、组织、管理工作,并严格初审把关。《申报书》经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统一报送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四)本年度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6月1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获得立项的课题在中心接到各项目开题资料之后予以拨付研究资助经费。建议各单位以不低于1:1-3的比例配套经费,确保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三、其他事项

(一)本年度立项课题分重点项目、委托项目、一般项目和自筹项目,重点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研究周期两年;一般项目每项资助3000元,研究周期一年;自筹项目依据重点和一般项目意义、申报条件、研究基础和研究能力由项目评审专家组确定。批准立项的课题为绵阳市市级项目,由中心管理并呈报市教体局备案。

(二)本年度所有立项课题在结题时必须提供不少于8000字的调研报告,并在《绵阳职教研究》(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四川学前教育》(四川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主办)或者其它公开刊物上发表1篇及以上相关学术论文。论文必须要标明项目基金来源,否则不作为项目结题成果。

(三)项目申报所需《绵阳市职业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科研课题申报指南》、《绵阳市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申报书》、《绵阳市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科研项目汇总表》等材料可从绵阳市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网站:http://myzjyj.myvtc.edu.cn/default.aspx或中心QQ群:181637438文件共享中下载,中心不再另发纸质文件。

(四)各单位报送材料包括:

   1.审查合格的《绵阳市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项目申报书》纸质材料一式2份(统一用A4纸印制,左侧装订)及电子文档;

   2.各单位填写的《科研项目汇总表》纸质原件1份及电子文档。

 (五)中心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仙人路一段32号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403)。 邮政编码:621000

联系人:黄君富    0816-2773087

          曾红梅  0816-2202235

电子邮箱:mzjzx2016@163.com

 

特此通知。

 

附:绵阳市职业教育2018年度科研课题申报指南

 

 

 

 

 

                                                                    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五日

 

 

 

 

 

 

 

附件:绵阳市职业教育2018年度科研课题申报指南

一、重点项目研究领域或方向

1、军民融合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2、军民融合技能人才在绵阳科技城建设中的定位与作用研究

3、军民融合技能人才培养与绵阳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究

4、优质高职学院建设及路径研究

5、职教集团、骨干职教集团建设与路径研究

6、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研究与实践

7、绵阳职业教育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

8、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实践

9、校企合作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实践

10、精准帮扶路径实证研究与实践

二、一般项目研究领域或方向

1、学校治理能力与实践研究

2、学校师生质量意识,持续改进质量制度设计系统性、完整性与可操作性研究

3、多方参与、多元评价的质量保证机制与实践实证研究

4、学校质量事故的发生率、影响程度及控制研究

5、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学校常态化的专业诊改机制与实证研究

6、校企融合程度、专业服务社会能力建设与实践研究

7、学校促进社会资源引入、共享渠道拓展实证研究

8、校企合作股份合作制工作室,混合所有制院校联盟建设与实践研究

9、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探索与实践

10校企合作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实践

11、学校、院系、专业层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科学性、一致性和可行性研究

12、学校常态化安全与生活质量保证机制与实践

13、“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14、中外合作办学新途径、新模式探索与实践研究

15、学校分类培养与分层教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与实践研究

16、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路径探索与实践

17、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及实践研究

18、提高为三农服务能力,培养适应科技进步和农业产业化需要的学生和新型职业农民探索与实践

19、服务绵阳市区域内的县、乡实用医务人才培养研究

20、绵阳市中职学校招生壁垒破解路径探索

21、校园文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与实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