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召开绵阳职教中心重点课题开题仪式
绵阳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2017-11-1

20171027日下午,盐亭职业技术学校承担的绵阳市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脱贫攻坚背景下丘区农村劳务扶贫培训针对性调查研究》开题仪式在学校行政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特邀盐亭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陈于林为专家组组长,盐亭县教师进修校党总支书记、高级教师孙绪棣,进修校副校长、高级教师杨鹏腾,进修校校长助理、特级教师黄天君,县教研室副主任、高级教师冯志为专家组成员。学校课题组主研人员马奉尤、雷力、申玉庆、冯景秀、黄朝霞,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陈天彪及全体教研组长参加本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马奉尤首先介绍盐亭职校基本情况、教育科研现状及课题立项背景、开展课题研究的长远意义。他指出,盐亭职校是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办学历史悠久,但老师们科研意识还不强,学校教科研目前仍是学校短板,缺乏可行性教科研成果。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指导下,应积极开展教育研究,走科研兴校之路,提高教师素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本重点课题《脱贫攻坚背景下丘区农村劳务扶贫培训针对性调查研究》,“脱贫攻坚”具时代性,“农村劳务扶贫培训”更是我校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研究既有理论价值,也有实践意义。

课题主研人员、招就处副主任申玉庆代表课题组详细陈述开题报告。揭示课题开展的背景、意义、研究概况,对课题题目关键词进行全面阐释,点明出了本课题研究的突破与创新面、课题研究的方法,以及研究的阶段。报告内容以PPT的形式呈现,直观、清晰。课题主研人员、副校长雷力发言表态,课题组成员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根据阶段性要求有序推动课题进程,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活动,勇于承担责任,并融合研究与改进,最大层面实现课题研究的有效性。                        

专家组成员针对课题组汇报及开题相关资料作了指导性发言。负责全县教科研的杨鹏腾校长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和开题报告的可行性,建议研究内容上还可进一步突出针对性,针对培训需求、培训形式、培训效益等从普遍性调查到抽样性调查或从综合性调查到专项性调查。冯志主任在技术保障层面给予鼓励,建议研究的思路和内容可作适当调整。孙绪棣书记认为课题研究立足点高,前期准备和论证具优势,可加强各个层面的成果申报。特级教师黄天君指出开题报告中个别地方的语言文字还可再精、准,体现其科学性。专家组长、特级教师陈于林校长代表专家组对课题选题意义、研究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分别从选题、研究思路、研究对象、落脚点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并同意根据开题报告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研究。

听取了专家组意见后,马奉尤作为课题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对开题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力求做到精、准、细,通过教学科研推动学校工作。并站在学校的角度作出承诺,学校将提供人员、经费、技术方面的保障,对研究的过程进行实时监管,创设条件,聘请专家对教师进行教科研方面的培训,推动学校教科研的发展。
会后,教研组长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市级重点课题开题仪式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培训,对如何开展教育科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将努力带动教研组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教育科研,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